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DISC の 特質1

²  DISC 各個群組的人格特質表








²  DISC可觀察到的特徵


言語
語調
肢體語言
眼神/表情
溝通策略
D
下定論多於提出問題/開門見山/一針見血/口語溝通重於文字溝通/堅定的陳述/說的比聽得多
高亢/大聲/強而有力/速度快/有自信/侵略/挑戰/命令/主觀
有力的握手/咄咄逼人的說話姿勢/表示不耐煩/肢體語言快
眼神銳利堅定
講重點/不能讓他覺得你無能/直截了當/握手有力/速度要快/要有權威
I
說故事,趣聞/分享個人的感受/非正式的演說/隨時能表達意見/常會偏離主題/天馬行空/說的比做的多
熱情/音量大/聒噪/語調變化較多/抑揚頓挫/說話快/戲劇化/自在隨性
注意對方感受/肢體接觸多/喜歡擁抱,拍肩等鼓勵的動作/兩手重握
臉部表情極豐富
要給予回應/肢體接觸/音量要多變化/組織/受不了沉悶
S
躲避風險與失敗/缺乏自信/重傾聽和詢問/不隨便發表意見/做的比說的多
害羞/速度慢/語調少變化/小聲細柔/穩定/緩和/有耐心/和善/誠懇
肢體動作不多/慢條斯理/試探性地握手
較少眼神接觸/表情不多
說話要溫柔/緩慢/要有眼神的接觸/六露出憐憫/同情//關心/給予信賴感/不要咄咄逼人
C
事實及工作導向/較少分享感受/較為正式/焦點對話/寫得比說的多
語調變化極少/嚴肅冷靜/拘謹/音調少變化/深思熟慮/音量小/穩定
動作慢/手勢少/重視個人空間,不喜歡肢體接觸
較少眼神接觸/表情不多
不要太有變化/不要太快或太大聲/要有深刻的談話




²  DISC身心語言程式學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



D()
I()
S()
C()
動機
指揮家
社交者
支持者
思考者
傾向
快步調/任務導向
快步調/人際導向
慢步調/人際導向
慢步調/任務導向
優勢
行動果決/自信/獨立/愛冒險/重成效
善溝通/樂觀/樂忱/參與他人/重情趣
有耐心/穩重/隨和/貫徹者/重團隊
精確/分析/高標準/重細節
劣勢
沒耐性/固執/尖銳/魯莽
欠條理/不重細節/不實際
優柔寡斷/敏感/過於妥協/被動
吹毛求疵/好諷刺/完美主義
常用字
有力量、果決、結果、贏、工作、改變、更強大、堅持、直接、明確
興奮、熱忱、有趣、感受、喜悅、積極正面、激勵、令人印象深刻、令人驚訝
愛心、敏感、貼心、軟弱、溫柔、家庭、傳統、穩重、安全感、服務、團隊工作
思考、分析、邏輯、評估、計畫、可能性、盡職審查、組織、解釋、謹慎、仔細
常用語句
1.如果這個方式沒有效用,就改變它
2.趕快做
3.帶頭,跟好,或滾開
4.不聽我的就請走人
5.比以往更好
6.我是結果導向的人
7.我不喜歡這個現況
8.現況必須獲得改善
9.我們得更努力工作
10.別太敏感
11.堅持立場
12.挺身阻擋
13.直截了當地說吧
14.我強烈要求
15.我是有決心的
16.我已經決定了
17.別再等下去了
1.這很令人感到興奮
2.讓我們充滿熱忱
3.讓握們同心協力
4.我很在乎你的感受
5.我有好的預感
6.感覺好極了
7.這會對大家造成影響
8.讓我們一起向前衝
9.讓我告訴你這個故事
10.讓我來說明這一點
11.你一定會很喜歡的
12.你相信有這種事嗎
13.這真是太令人激賞了
14.我感到振奮
15.我誠心的想幫助你
1.我真的很在乎你
2.不要傷害任何人
3.我們應更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
4.這將會如何地影響到我們的家人
5.不喜歡為改變而改變
6.讓我們慢慢來
7.我不喜歡缺乏穩定感
8.人比事重要
9.他的感受很重要
10.我們如何幫助別人
11.讓我們一起工作
12.只要我們同心協力,我們可以成就任何事
13.不確定我是否做的到
14.我覺得不太舒服
1.做明智的事
2.做這件事是合理的
3.我不了解
4.請解釋
5.讓我們好好地想想
6.我需要時間思考
7.讓我們好好地處理
8.需要一個備用計畫
9.讓我們按計畫行事,並計畫我們的工作
10.我們要善用巧思工作
11.要更有系統地做事
12.我無法忍受亂無章法
13.讓我們更謹慎
14.讓我們看遠一點
15.我不喜歡很快做決定
16.我厭惡做事懶散、草率
17.想辦法解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