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DISC の 問題測驗

²  何謂「D.I.S.C」?

  Dr. WilliamMarston這位心理醫師,在1928年時研究人們的行為模式,他發現行事風格類似者會展現類似的行為,並成為一個人處理事情的方式。歸類為四:

.Dominance掌握型 (擅長開發)
.Influence影響型 (擅長表達)
.Steadiness穩定型 (擅長支援)
.Conscientiousness謹慎型 (擅長品管)

  取其字首簡稱「D.I.S.C」,做為知己知彼,人際溝通的參考依據。設計這個工具的目的,並不是對您做心理分析,而是專注於您的可觀察行為,讓您能夠認真的調整個人作風,以滿足他人的需要。



²  辨識你的人格類型─白金定律測驗

  以下兩兩一組的敘述中,請在兩種反應(A B)中選擇最接近自己反應的選項,雖然有時兩種情況都曾經發生,但請你在最能代表自己大多時候的行為特徵上,填下較多的分數。

例如:
如果A 項就是你的典型行為,請在A 項填3 分,B 項填0 分。
如果兩種行為相較,你較常表現出A 的行為,請在A 項填2 分,B 項填1 分。
如果B 項簡直是你的最佳寫照,請在B 項填3 分,A 項填0 分。
如果你平日表現的反應是B A 多,請在B 項填2 分,A 項填l 分。

在完成以下18 道的問答之後,請將分數填在表格中,請依本身的實際行為作答,而不是根據理應如此的狀況。***請謹記:每一組的總分加起來一定要等於3 分。

1A.___就個人而言,我是真的想瞭解別人,並建立友誼。
1B.___我通常不會開放心胸去瞭解別人,並與他們建立友誼。

2A.___我通常反應較慢而且會深思熟慮。
2B.___我通常反應迅速而且是自動自發的。

3A.___對於別人占用我的時間之事,我抱持審慎的態度。
3B.___對於別人占用我的時間之事,我總是盡量配合。

4A.___在社交場合中,我總會做一番自我介紹。
4B.___在社交場合中,我總是等著別人走過來,向我介紹他們自己。

5A.___我通常把談話的焦點,放在談話的對象上,雖然有時與生意或原來的主題不甚相關,我也不以為意。
5B.___我通常把談話的主題,放在工作、各項議題、生意、或手邊現有的主題上。

6A.___我通常有點猶豫不決,而且對緩慢的節奏有耐心。
6B.___我通常十分果決,而且對緩慢的節奏沒啥耐性。

7A.___我通常依事實或證據作出決策。
7B.___我通常靠感覺、經驗或特殊關係來制定決策。

8A.___我時常參與團體的討論。
8B.___我不常參與團體的討論。

9A.___我通常願意和別人共事,並在可能時提供協助。
9B.___我通常喜歡獨立完成工作,或依參與人數多寡,分配各人的工作量。

10A.___我通常會問問題,或試探性、委婉地發表意見。
10B.___我通常會做出直接了當的陳述,或直接表達出我的意見。

11A.___我通常主要著重在主意、觀念及成果上。
11B.___我通常主要著重在人、互動及感覺上。

12A.___我使用手勢、臉部表情或抑揚頓挫,來強調我的重點。
12B.___我不使用手勢、臉部表情或抑揚頓挫,來強調我的重點

13A.___我通常會接受別人的觀點(包括主意、感覺及顧慮)
13B.___我通常不會接受別人的觀點(包括主意、感覺及顧慮)

14A.___我通常只在一個審慎評估後及可預測狀況下,才會冒險及做出改變。
14B.___我通常會在一個充滿活力及未知的狀況下,勇於冒險並做出改變。

15A.___我通常會保有個人的感覺及看法,只有在我願意時,才會與人分享。
15B.___我通常將與別人分享,及討論我的感覺,視為再自然不過,及輕鬆自在的事了。

16A.___我通常會尋求嶄新或不同的經驗及狀況。
16B.___我通常會選擇已知或熟稔的狀況及關係。

17A.___對別人提出的議題、興趣及關心的事物,我通常會有所反應。
17B.___我只對自己的議題、興趣及關心的事物有興趣。

18A.___我對衝突的反應,通常是緩慢而且不直接的。
18B.___我對衝突的反應,通常是迅速而且直接的。

請將你的分數填到以下的表格中。(注意: AB 出現的順序並不一致)THE PLATINUM RULE PERSONAL-STYLES SCORING SHEET

O
G
D
I
1A
1B
2 B
2 A
3 B
3 A
4A
4B
5A
5B
6 B
6 A
7 B
7 A
8A
8B
9A
9B
10 B
10 A
11 B
11 A
12A
12B
13A
13B
14 B
14 A
15 B
15 A
16A
16B
17A
17B
18 B
18 A
TOTAL_____
TOTAL_____
TOTAL_____
TOTAL_____

  現在比較OG的分數,那個較高,將較高的分數填在以下的空格,並圈選相對應的字母:OG
  再比較DI 的分數,那個較高,同樣也將較高的分數填在的空格中,並圈選相對應的字母:DI

個人行為類型調查得分表
圈選
GD
OD
OI
GI
個性





D
I
S
C




²  辨識你的人格類型─個人行為模式問卷(此題目較為常見)

l  勾選自己有可能回應的方式(複選,最多選2

1.         當你和朋友一起用餐時,在選擇用餐或是吃什麼時,你常是:
   (1)決定者:意見不同時,通常都是決定者。
   (2)氣氛製造者:吃什麼,很能帶動情緒氣氛。
   (3)附和者:隨便,沒意見。
   (4)意見提供者:常去否定別人的提議,自己卻又沒意見,也不做任何決定。

2.         當你買衣服時,你是:
   (1)不易受售貨員影響,“心中自有定見“。
   (2)售貨員的親切及好的感受,常會促進你的購買。
   (3)找熟悉的店購買。
   (4)品質與價錢是否成比例,價錢是否合理?

3.         你的消費習慣是:
   (1)找到要買的東西,付錢走人。
   (2)很隨意的逛,不特定買什麼。
   (3)有一定的消費習慣,不太喜歡變化。
   (4)較注意東西好不好,較有成本觀念。

4.         你的朋友,以一句話來形容你,他們會說:
   (1)鴨霸的。
   (2)熱情洋溢。
   (3)溫和斯文。
   (4)要求完美。

5.         你自認那一種形容,最能表現你的特色:
   (1)果敢的,能接受挑戰。
   (2)生動活潑,不拘小節。
   (3)愛傾聽,喜歡穩定。
   (4)處世謹慎小心,重數據分析。

6.         你覺得做事的重點,應該是:
   (1)what,做什麼?重結果。
   (2)who,誰來做?重感受(過程)
   (3)why,為何做?重品質。
   (4)how,怎麼做?重執行。

7.         與同事有意見衝突(或不同)時,你是:
   (1)說服對方,聽從自己的意見。
   (2)問其他同事或上司之意見,尋求支持。
   (3)退讓,以和為貴。
   (4)與衝突者協調,找尋最好的意見。

8.         什麼樣的工作環境,最能鼓舞你:
   (1)能讓你決定事情,具領導地位的。
   (2)同事相處愉快,處處受歡迎。
   (3)穩定中求發展。
   (4)講品質,重效率的工作。

9.         以下的溝通方式,那一項最符合你:
   (1)直接了當,較權威式的。
   (2)表情豐富,肢體語言較多。
   (3)先聽聽別人意見,而後溫和的表達自己的意見。
   (4)不露感情的,理多於情,愛分析,較冷靜。

10.    在每一次會議中或公司決議提案時,你所扮演的角色為何:
   (1)據理力爭者。
   (2)協調者。
   (3)贊同多數者。
   (4)分析所有提案以供參考者。

11.     
   (1)我做事一向以具體,短期能達到目標;決定快速,立即得到結果。
   (2)在本性上,我喜歡跟人交往,各式各樣的人都行,甚至陌生人也行。
   (3)我不喜歡強出頭,寧可當後補。
   (4)我是一個自我約束,很守紀律的人,凡事依既定目標行事。

12.     
   (1)我喜歡有變化,激烈且競爭的環境,是個可接受挑戰的人。
   (2)我喜歡社交,也喜歡招待人。
   (3)我喜歡成為小組的一份子,固守一般性程序。
   (4)我會花很多時間去研究事與人。

13.     
   (1)我喜歡按自己的方法做事,不在乎別人對我的觀感,只要成功。
   (2)有人跟我意見不一致時,我會很難過(困擾)
   (3)我知道做些改變是有必要的,但即使如此我還是覺得少冒險來的好。
   (4)我對自己及他人的期望很高,這些都是為符合我的高標準。

14.     
   (1)我擅長於處理棘手的問題。
   (2)我是個很熱心的人,我喜歡跟別人一起工作。
   (3)我喜歡聽而不喜歡說話,我一開口都說得很委婉溫和。
   (4)處理事我較不動感情,是就是,不把感情牽扯進來,也較少與人閒聊。

15.     
   (1)我喜歡有競爭,有競爭才能把潛能完全發揮出來。
   (2)我較感性,與人相處或處事較不注意細節。
   (3)我是個理性的組員,順著群眾,具有高度的團體意識。
   (4)對事我喜歡去研究,講求證據與保證。

16.     
   (1)我喜歡能力與權威,這是我想要的。
   (2)我有時情緒化,一旦生氣常氣過頭。有時置身於有趣事務中,往往無法掌握時間。
   (3)我喜歡按部就班,穩紮穩打,慢慢地做事,而不喜歡破斧沈舟般的方式。
   (4)我很注意事務與人的細節。

17.     
   (1)對直接關係的環境,我有喜歡去掌握及支配他人的傾向。
   (2)在團體中我喜歡打成一片,活活潑潑有氣氛,有感情的相處。
   (3)我較遵守傳統的步驟做事,不喜歡有很大的變化。
   (4)在沒有掌握事實的真象與更多資料之前,我寧可保持現狀。

18.     
   (1)我在與人溝通時,直接了當的說,不喜歡兜圈子。
   (2)我喜歡幫助人,相親相愛。
   (3)我不喜歡多變化的環境,而要穩定安全的生活方式。
   (4)凡事我要求的是準確無誤,講求的是高品質,高標準的處事原則。

19.     
   (1)我不喜歡別人逗我開心,不喜歡太多話的人。
   (2)我喜歡參加團體活動,因為與很多人在一起感覺很好。
   (3)對事情我沒有太多要求與意見,喜歡靜靜的有耐心的做。
   (4)我做事要有一套經過計劃設計的標準作業程序,來引導作業方向。

20.     
   (1)我討厭別人告訴我事情該如何做,因我自有定見,我不喜歡被別人支配。
   (2)我是個生氣勃勃外向的人,別人愛跟我一起工作,因為別人與我一起工作,就會激起他們的熱心,我就是有那能耐。
   (3)我喜歡獨處,若與人生活在一起,會注意儘量不去打擾他人的居家生活。
   (4)我很少加入別人的閒聊中,當話題有趣時,我會找更多的資料,小心的進行外交策略。

計分方式
1.    該題若選2個答案,則此2個答案各別計「1」分
2.    該題若僅選1個答案,則該答案計「2」分


得分:(1)D______(2)I______(3)S______(4)C____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